Efstratios Delogkos研究员(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术报告

发布者:PEI Yangwen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76


报告现场(摄影:冯犇)

124日上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员、爱尔兰应用地球科学研究中心(iCRAG)构造地质学家Efstratios Delogkos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growth of an extensional fault system:Insights from multiple outcrop observations”的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Efstratios Delogkos博士首先介绍了断层三维构造特征及形成演化的研究意义,然后以希腊Ptolemais盆地为例,基于露天开采煤矿数十条平行剖面的高精度地质填图及构造解析,分析正断层在断层分叉、合并、连接过程中断距的空间变化特征,并详细探讨了与正断层发育过程密切相关的顺层滑动作用。研究表明:断层发育过程中顺层滑动显著增加了断层带的复杂性,也导致了断层连接方式的多样性;这一发现有助于提升断裂形成甚至地震活动方面的认识。报告结束后,Efstratios Delogkos博士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Efstratios Delogkos博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员、爱尔兰应用地球科学研究中心(iCRAG)构造地质学家;目前主要致力于爱尔兰近海沉积盆地的地层和构造演化的研究,主要从事断层三维构造建模、演化及其在资源勘探和地震活动中的应用研究,形成了基于激光雷达点数据分析与无人机摄影测量的三维构造建模技术;近年来承担或参与7个断层三维建模及地质地震灾害预测方面的项目研究,在本领域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20余篇论文。(作者:盛受政  裴仰文)